中国  山东  济南

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2020年02月10日 12:28  点击:[]

当前,全国上下正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教育部专门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为保证我校教师和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原定于224日开学日期将推迟,具体开学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为做好本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维持好基本教学秩序,保障研究生教学质量,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

224日至开学前的时间段内以教师为主导,基本按照原定教学计划,组织研究生开展网络教学;开学以后恢复线下课程教学为主,线上教学为辅。

1.课程资源平台建设

根据“济南大学全体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的信”要求,研究生任课教师应在224日前通过“研课堂”构建课程资源平台,在开学之前主要利用网络资源指导选课学生进行课程学习,充分利用“研课堂”平台的各类功能完成教学通知、课前预习、师生互动、课后作业等功能,做好过程化教学管理,真正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研课堂教师端简明手册见附件1,学生端使用手册见附件2

2.采取直播课进行混合式教学

为丰富教学方式,提升网络授课教学效果,也可利用QQ、雨课堂等其他技术手段实现课程直播,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实现混合式教学,并做好相关教学工作的申请和备案工作,可使用百度云下载雨课堂相关操作手册,下载地址是https://pan.baidu.com/s/1hQb2nIRRMvFFGwQL09BUkA密码fb96。在使用过程中遇到技术问题是可扫码(见附件4)加入答疑群。

3.其他课程资源做辅助

为丰富教学资源,教师可充分利用“学堂在线”、“爱课程”、“智慧树”和“超星”等大型课程平台,选择优质教学资源作为辅助教学手段。

各授课教师请结合以上多种技术手段,也可以利用其他网络资源平台和社交工具完成准备工作,于214日前将24日之后疫情防控期间的授课方式(见附件3)及授课计划书报送各授课单位进行审核。并在网上授课过程中做好影音及其他书面资料的记录及备案工作,为课程建设做好资料积累工作。

二、教学任务及选课安排

在符合培养方案中课时要求的前提下,各开课单位可根据教师的申请和本单位的教学资源适当调整教学方式和教学时间,在一定范围内组织网上的论证,于217日前将论证通过后的课程安排信息(见附件3)汇总报送研究生院,并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中完成教学任务的维护及选课工作,同时将课程安排告知选课人员。如有新增授课教师,请将其信息汇总后发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邮箱:yjs_wangyz@ujn.edu.cn。研究生院将择优推荐校级精品课程和省级优质课程的建设工作。

三、授课计划书的确认

按照《关于提交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授课计划书的通知》,要求于228日前将授课计划书电子文档汇总发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邮箱yjs_wangyz@ujn.edu.cn(签名处只需要打印相关负责人姓名即可)。

四、相关督导及协调工作

开课单位应针对于本单位课程教学具体情况,考虑疫情防控工作的需求,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出保证教学质量的可行性工作方案开课单位应组建包括院领导、学科负责人、骨干教师为主要成员的院级教学督导组,开课前应认真审核本学期每门课程的授课计划,督促课程平台建设工作,220日前确认教学资源丰富、教学质量有保障的课程方能开设相关网络课程,否则限期整改或者对课程授课方式进行调整;课程开设中及时检查、督导。于此同时,开课单位应做好各环节的资料备案工作,为后期课程改革积累相关资源。

各课程开课单位及研究生培养单位应保持与研究生的有效联系,及时将学校的通知、要求进行发布,并将学生的反馈信息与教师、研究生院沟通,保证沟通渠道畅通,为研究生的学习消除后顾之忧。

研究生院将在220日前对所有课程的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授课期间组织督导员进行教学督导工作。并在信息管理处的协助下,保证研究生院各信息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及时收集师生建议并进行各环节的完善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必须在上级部门和校党委、校领导的坚强带领下,全面做好当前形势下的研究生教学安排工作,相信乌云遮不住太阳的光辉,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我们团结一心,携手奋进,在春天的校园里等待庚子年的重逢!


                                      济南大学研究生院
                                       2020
210

  

 附件1:研课堂研究生在线课程中心使用指南(教师).pdf

 附件2:研课堂研究生在线学习平台学生使用说明(研究生).pdf

 附件3:春学期课程授课方式统计列表.xlsx

 附件4:济南大学研究生-雨课堂答疑群二维码

  •          



 

上一条:关于做好2月24日后研究生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的相关通知
下一条:济南大学致全体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的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