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山东  济南

我校召开学位评定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

2024年03月29日 15:22  点击:[]


 3月27日,济南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举行2024年第一次会议。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刘宗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陈月辉、王霞、李强等24位委员参加会议。

 教务处汇报了学士学位授予审核情况;学位办汇报了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予审核情况。与会委员认真听取了各项汇报,审议相关议题,并逐项投票表决,审议通过了2024年第一次授予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人员名单。研究生院院长、学位办主任张兵传达了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


 刘宗明在讲话中强调,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要始终秉持“以生为本,服务学生”的理念,根据需要可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学位授予工作,并就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国家关于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文件精神。文件的印发对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不断健全中国特色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有深远的意义,为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各位委员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充分认识到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都是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两类学位同等重要;二是做好学校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顶层设计。研究生院要深入开展调研论证,全面分析学校研究生教育的现状,聚集制约分类发展的关键问题,探索学校研究生分类发展改革新模式;三是提炼总结我校研究生教育30年发展的经验,抢抓国家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新机遇,找准突破点,积极培育高水平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彰显“济大特色”;四是完善研究生分类培养全链条。两类学位分类发展,需要从定位、标准、过程、评价、师资等方面全方位考量,在结构布局、招考选拔、培养模式、评价考核、师资力量、组织保障等关键环节上下工夫,让学术型研究生更学术,专业型研究生更专业,同步提升两类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济大贡献”。



 陈月辉指出,国家系统推进学术学位研究生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是适应新时代国家发展多元需求、促进研究生教育教学事业和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我校两类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仍存在着同质化现象,研究生院、各培养单位要深入调研,认真梳理,坚持问题导向、尊重规律、整体推进、机制创新,以科教融汇、产教融合为方向,不断完善研究生分类选拔、分类培养、分类评价机制,进一步强化导师队伍分类建设,把分类发展的要求落实到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


 

上一条:机关党委、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审计处 举办联合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活动
下一条:研究生院一行赴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调研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