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山东  济南

关于做好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2022年09月01日 17:54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教育培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环节,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为帮助研究生新生起好步、开好头,引导新生尽快适应环境和角色,规划好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科研、工作安排,端正科研态度,以最佳状态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开启求学新航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校院联动、全员覆盖、彰显特色、突出实效的原则, 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新生适应性教育的形式,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奋斗精神,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前景,科学制定目标,增长核心竞争力,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二、入学教育形式和时间

    9月份新生入学教育月,原则上开展覆盖全体的集中教育,分散教育阶段持续10月底。各单位可结合实际,采用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实效性强的入学教育活动,为新生学习生活和成长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入学教育的基本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引导新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在入学教育阶段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强化历史思维培育和思想价值引领,引导新生正确认识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找准时代坐标,明确成才方向。

    2.身份认同教育。组织新生参加开学典礼、院领导见面、校友对话、学长交流、实地参观等方式,引导新生了解学校、学院的发展历史及“双一流”建设情况,感受“弘毅、博学、求真、至善”校训和“勤奋、严谨、团结、创新”校风,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培养新生爱校荣校意识和主人翁精神

    3.导学思政教育。 围绕强化导师落实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展培训教育,构建和谐共进的师生关系,切实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建强以辅导员和导师为主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

    4.行为规范教育。组织2022级研究生学习《研究生手册(2022 版)》内的相关内容,学习学校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教育管理等规章制度,掌握请销假、住宿管理、考试纪律、奖惩、日常规范等,了解各类学生事务的办理程序;加强新生行为规范教育,注重个人品德修养和文明举止修养,创造文明、团结、和谐的集体氛围。

    5.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组织研究生学习《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及学校相关管理规定。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告诫学生自觉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提高研究生的学术诚信和学术鉴别力,教育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抵制学术不端。

    6.专业发展教育。向新生介绍所在学科领域研究生培养目标、培养环节、培养管理模式及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创新举措;介绍本单位学科专业特色、师资、学科建设、科研及所学专业的社会需求、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调动研究生学习科研的积极性;举办研究生文献信息利用讲座,使新生掌握基本的图书文献查阅与检索技术,提升研究生信息素养。

    7.心理健康教育。新生入学后,学校将统一组织开展新生心理普查,请各单位配合做好普查、约谈和建档工作。各单位要积极挖掘资源开展心理健康专题培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朋辈辅导、团体辅导和素质拓展等活动,向新生普及入学适应、人际关系、压力调节等心理健康知识,帮助新生顺利度过心理震荡期。要在新生入学后尽快建立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及时选拔研究生朋辈心理互助员,向新生详细介绍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和心理咨询预约途径。

    8.校园安全教育。引导新生树立国家安全观,履行主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责任义务,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新生意识形态和政治安全意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做好新生疫情防控教育及日常管理。切实增强新生人身财产安全观念,认真做好宿舍治安消防隐患排查工作。组织开展防范非法校园贷、网络安全、实验室安全、实习实践安全、生命安全等专题教育,贯彻落实无诈校园建设专项工作方案,确保安全教育和管理无死角、不留白。

    四、组织实施及要求

    1.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周密安排,精心设计,根据各自情况拟定具体入学教育方案。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新生报到日、开学第一周、第一月等不同的入学教育节点,分阶段、分重点、按节奏设计教育内容,切忌走过场、走形式,切忌内容相似、重复进行,给新生带来额外负担。

    2.提前谋划、统筹安排,细化分工、责任到人,确保2022 级研究生新生迎新及入学教育工作安全、稳定、有序开展。入学教育内容可结合学院实际,独立、交替或合并进行,部分内容可与本科生或其他学院联合进行,确保教育收到实效。

    3.根据上级和学校有关要求,做好研究生入学教育方面的宣传报道工作,对知名专家所做的专题讲座或报告,要拍摄或录制音、影像资料并妥善留存。

    4.加强新生的思想状况、经济状况、心理健康状况的调研,建立新生信息数据库和档案,确保后续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安全、稳定、有序开展。

    5.请各学院将入学教育实施方案(电子版)请于95日中午12点前提交研究生工作部;入学教育结束后,请将本单位有关新生入学教育的总结材料于114日中午12:00前发送研究生工作部。

    联系人:王帅   邮箱:jndx_ygb@163.com

研究生工作部

  2022.9.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