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山东  济南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研讨会

2022年11月04日 15:20  点击:[]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研讨会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1027日,学院组织召开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题的音乐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研讨会,音乐学院院长郑中、研究生院副院长郝晓艳、音乐学院全体研究生授课教师及在校研究生参加此次研讨会,会议由院长助理齐丽花副教授主持。

 

SAVE_20221028_112301_mh1666928546887

 

首先,郝晓艳副院长就研讨会召开的意义与学校研究生课程建设情况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郝院长表示,学校在课程建设、教学秩序取得一定成绩,将在新形势下推进更加规范、更加严格、更高质量的发展,老师们要根据目前的教学改革形势,重视课程建设。她鼓励老师们要在案例库建设、翻转课堂、多元线上授课模式上进行不断探索,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开发有影响力的美育课程,助力我校研究生的美育教育和专业教育。

SAVE_20221028_105013_mh1666925743522

 

接下来,齐丽花老师以《明晰人才培养目标  着力教学实践能力提升——济南大学音乐学院艺术专业硕士人才培养》为题,总结回顾了音乐学院艺术硕士人才培养的发展历程,并从全国音乐教育专业发展的现状入手,强调音乐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应该具备的能力素质,进而提出加强协作类课程、开放性实践课程、人文素养课程及美育课程等课程建设,将是学院下一步提升音乐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点所在。

 SAVE_20221028_104944_mh1666925589399

 

王建成副院长着重从核心素养的内涵培养进行阐述,提出“1X”的音乐技能构成要素,指出教学中存在“三个分离”——理论与实践分离、专业与文化分离、教学与学术分离的情况,分析了音乐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

 SAVE_20221028_105043_mh1666926065886

 

王今副教授通过从个人、学生、学院、社会四个方面对提升研究生课堂教学进行教学思考与实践,她提出立足四方面内容——结合个人情况、学生实际、学院要求社会需求,进行综合改革,不断提高课堂实效,达成美育目标。

 

  SAVE_20221028_105135_mh1666926336925

 

田浩老师所教授的《音乐活动组织与排练展示》《多声部音乐创编与排练》属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试行)》中要求的协作类课程。田浩老师向大家分享了本学期《音乐活动组织与排练展示》的课程开展情况,探索教学方法——通过合唱、合奏作品的编创、排练直至演出的过程,锻炼学生的协作精神,提高音乐活动的团队合作能力,培养学生从事艺术教育工作应具备的素质。

SAVE_20221028_112708_mh1666929705890

 

近年来,林沛蕾博士也坚持协作类课程的探索,20225月,由林沛蕾负责的《综合即兴创编》入选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建设的协作类课程案例。在研讨会上,林博士从国家政策、社会需求出发,对音乐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的总体目标进行“反思式”的阐述,并以《专业英语》的教学改革为实例分享了课程改革创新。

  SAVE_20221028_105153_mh1666926587931

 

左丹婷、王晓锋两位老师教授的《音乐分析学》《20世纪和声》为音乐教育专业研究生研修的理论类课程。二位老师通过阐述课程的构建思路、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提出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相辅相成。通过理论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分析、主动思考,并从自己的专业实践中总结、反思和提炼问题,运用原理解决问题的能力。

SAVE_20221028_112727_mh1666929900417

 

SAVE_20221028_112655_mh1666929589666

 

《自弹自唱》《键盘和声与即兴伴奏》两门课程培养的学生弹唱能力、即兴伴奏能力是音乐教育专业学生的必备专业素质与教学实践能力。闵小敏老师运用“比较”的方式对两门课程的异同进行了阐述,指出这两门课程在教学过程中相互影响,结合教学实际,闵老师运用教学案例,对学生的学习现状进行了细致分析。

SAVE_20221028_112616_mh1666930376375

 

孙人君老师提出由“多维实践”赋能艺术硕士人才培养的课程建设思路,分析现阶段学生们的短板主要是实践不足,提出通过多维实践的方式,校内外协作、内外因激励的办法,促进学生的音乐教育理论学习,培养学生的教学创新意识。

SAVE_20221028_112516_mh1666930193745

 

9位老师主题发言结束后,与会研究生导师、授课教师及研究生就会议主题进行交流与研讨。院长郑中教授聚焦音乐教育专业的发展、音乐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应该具备的专业素养以及我院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等方面,结合此次研讨会主题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在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下,首先,学生走向社会“德”是根本,同学们要在学习中形成良好的品格;其次要了解当下音乐教育专业的发展现状,作为导师要不断提升自己综合素质才满足学生的各方需求,进而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授课教师所教授的每一门课程,都应以学生为中心,及时发现问题,并通过教学改革及时解决问题;第三,要明确实践是专业学位学生最重要的法宝。紧跟时代需求,通过多元形式,锻炼和培养学生的教学能力、实践能力、协作能力及创新能力。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大家能够认真研究并充分发挥综合大学在音乐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通过课程改革,不断追求卓越,使学院音乐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得到高质量、有特色的发展。

SAVE_20221028_112340_mh1666928711697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2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校级优秀学位论文名单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