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山东  济南

关于做好2023届研究生毕业生教育工作的通知

2023年05月26日 17:58  点击:[]

各学院:

毕业教育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研究生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情感、牢记校训精神以及实现自身使命愿景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强化对毕业生的思想引领、价值培育,营造温馨美好、积极向上的毕业氛围,结合工作实际,学校决定组织开展毕业季教育系列活动,现将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教育主题

爱国荣校 成就卓越

二、时间安排

2023年5月至7月

三、组织形式

各学院围绕教育主题,结合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开展2023届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相关工作形成宣传材料在研工部和学校网站上报道。

四、教育内容

各学院应围绕“爱国荣校 成就卓越”这一主题,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安全文明教育、职业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毕业生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一)理想信念教育:一堂思政教育大课

教育引导学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邀请本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优秀教师、杰出校友等为毕业生上一堂思政课,引导研究生毕业生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

(二)爱校荣校教育:一次毕业生座谈会

学院以适当形式和范围召开一次毕业生座谈会,听取研究生毕业生对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的意见建议,激发毕业生的责任感和归属感,积极主动为学校和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三)安全文明教育:一个安全文明倡议

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学习规章制度、签订承诺书、发布倡议书等活动,开展毕业生安全、文明教育,进一步增强毕业生的安全意识、法治意识、规矩意识、诚信意识。以学院为单位,向研究生毕业生发起安全文明倡议,确保毕业生安全离校、文明离校、和谐离校。

(四)职业规划教育:一系列优秀典型宣传

积极挖掘在学习科研、就业创业等方面具有突出代表性的毕业生模范典型和青年榜样,做好宣传,通过朋辈引领,引导毕业生客观认识自己、理性看待职业、迅速融入社会,科学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做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五)心理健康教育:一系列心理健康知识普及

通过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做好学生择业期的心理疏导和分离期的心理辅导,教育引导毕业生正确解决能力与需求、理想与现实、奉献与索取的矛盾,以健康的身体、积极的心态迎接挑战,保持乐观开朗,永远阳光向上。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毕业季主题教育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动员,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更加彰显人文关怀,确保各项活动健康向上、文明有序。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做好宣传工作,充分调动毕业生、研究生导师参与毕业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运用各种宣传载体,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现场氛围和舆论环境。

(三)制定方案,及时总结

各学院应及时总结毕业教育好的做法和经验,6月16日周五中午12点前将毕业生主题教育的特色做法、成效经验等发送至研工部邮箱jndx_ygb@163.com,邮件命名为“**活动+**学院”,同时附照片3-5张。研工部将在网站开辟专版专栏进行展示。

联系人:王帅,联系电话:82765385。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3年5月26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济南大学第三届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山东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