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山东  济南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山东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3年04月25日 17:02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升研究生的科研创新实践能力,根据《山东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项目实施方案》(鲁教研字〔2022〕1号,以下称《实施方案》),2023年继续开展山东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项目。现就做好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需求、创新引领,面向服务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通过举办学术论坛、暑期学校、科研实践大赛等项目,搭建研究生学习、交流、竞技平台,发挥好创新实践项目的激励、导向作用,引导研究生培养单位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研究生教育优势资源共享,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激发研究生创新创造思维,不断增强研究生使命感、责任感,切实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全面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

二、申报范围

山东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项目由省学科评议组、专业学位教指委主办,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承办,申报范围包括《实施方案》规定的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研究生暑期学校3类项目,同一单位同一学科或相近学术领域限报1个项目。

(一)实践大赛。

1.参赛主体。主要面向省内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鼓励邀请沿黄九省(区)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参加。

2.赛事设置及主题。承办单位应紧密结合国家、我省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注重学科交叉融合,突出服务产业发展,对接行业骨干企业,设置与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我省“八大发展战略”和“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等相关的主题赛事。

(二)学术论坛。

1.参加主体。主要面向国内外研究生,应邀请一定数量的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参加学术论坛。

2.论坛设置及主题。面向相关学科领域及相关交叉学科领域发展的国际前沿、热点问题,开展深入广泛的学术交流。学术论坛使用语言一般应为英语,项目内容包括主旨报告、分论坛报告、学术交流、墙报展示等。

(三)暑期学校。

1.参加对象。主要面向省内外在校研究生。

2.项目设置及主题。主要针对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选定广为关注的学术前沿与热点问题进行培训和学术交流,采用课堂教学、学术研讨、学术沙龙、墙报展示、创新平台和基地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促进相关学科领域研究生之间的交流。

三、工作程序

(一)研究生培养单位充分酝酿,确定申报主题、申报项目类型,填报《山东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项目申报表》,56日前纸质申报表1份交西校区办公楼617房间,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初审。

(二)研究生培养单位进行系统填报,57前在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平台(http://yjs.sdei.edu.cn/srplatform-ydyjsbx/)系统填报申报书,上传加盖单位公章的申报书PDF版,在系统中提交至相关学科评议组、专业学位教指委。

(三)各学科评议组、专业学位教指委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

进行论证评审,将推荐结果通过平台提交省教育厅(推荐限额见附件)。

(四)省教育厅审核后,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予以立项。

四、其他事项

1.各单位充分认识举办创新实践项目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积极申报、承办相关创新实践项目,提供经费支持,加强宣传报道,努力营造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的良好氛围。

2.2023年立项项目须在年底前举办完成,项目结束2周内在平台上提交工作总结。

3.立项项目可以合理设置若干奖项,并颁发相关证书、证明等。项目获奖证书由主办单位制作,由秘书长单位代章。

联系人:王帅 联系电话:82765385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3.4.25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3届研究生毕业生教育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发布部分2023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岗位需求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