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山东  济南

关于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荐工作的通知

2022年10月10日 17:49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为提高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表彰激励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的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根据《山东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和《济南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现将我校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有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每年评选一次,我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且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在基本修业年限内的全日制研究生均有资格申请。

硕博连读研究生在注册为博士研究生之前,或通过攻读博士学位资格考试前,按照硕士研究生身份申请国家奖学金;注册为博士研究生后,或已经通过攻读博士学位资格考试后,按照博士研究生身份申请国家奖学金。

直博生和招生简章中注明不授予中间学位的本硕博、硕博连读学生,根据当年所修课程的层次阶段确定身份参与国家奖学金的评定。在选修硕士课程阶段按照硕士研究生身份参与评定;进入选修博士研究生课程阶段按照博士研究生身份参与评定。

二、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3万元;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2万元。

三、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基本申请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

5.获得过校级以上(含校级)奖学金。

博士研究生和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申请国家奖学金者,在具备基本条件的前提下,还应至少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在SCI、EI、CPCI-S、SSCI、CSSCI收录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2)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和《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2018)所认定的其余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理论版发表学术论文(3000字以上);

(3)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报告;

(4)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政府类科研成果奖励;

(5)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6)参加国际性、全国性的学术、科技等竞赛性活动并获三等(铜奖)及以上奖励。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申请国家奖学金者,在具备基本条件的前提下,还应至少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获得国家专利授权或软件著作权;

(2)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政府类科研成果奖励;

(3)参与校级以上专业类社会实践活动或创新创业比赛并获三等(铜奖)及以上奖励;

(4)在专业领域研究或实践中,创新成果优秀,并有经过规范程序认定的相应成果。

6.科研成果必须在基本修业年限内取得,在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报中不能重复使用,成果认定截至2022年9月30日,且第一署名单位须为济南大学,申请人署名为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导师须为第一作者);科研奖励不受作者位次限制。

7.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具备当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

(1)参评学年违反国家法律、校纪校规受到纪律处分者;

(2)参评学年有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经查证属实的;

(3)参评学年学籍状态处于休学、保留学籍者。

四、结合我校研究生实际情况,为体现公平性,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我校继续实行博士、硕士研究生切块分配名额。我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初评推荐名额分配如下:

1.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名额见附件1。2022年我校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名额4人,各单位根据分配名额差额推荐。

2.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名额见附件1。各单位按照学科特点、学生学术水平以及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人数比例合理分配使用推荐名额,分配方式需告知本单位全体研究生,并在评审情况说明中写明。

五、各培养学院成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委员坚持回避原则。各委员会根据申请人的基本情况,认真审核申请人的申报资格和学术条件,并填写《关于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人科研水平审核的说明》,确定本单位初评推荐研究生名单。获推荐的研究生材料须在本单位内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由本单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将初评推荐名单及申请材料报学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办公室。学校将对获得推荐候选人资格的各项条件逐一审核,如出现不符合条件的候选人,将取消参评资格,不再递补名额。

六、材料报送要求

1.需要报送的材料:(只报送获得推荐候选资格研究生的相关材料)

(1)附件2: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电子版+纸质,正反面打印)一式1份;

(2)获奖证书等A4复印件(纸质版)1份;

(3)各单位评审委员会会议纪要复印件、公示截图(打印版)1份,并加盖单位公章;

(4)附件4:2022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候选人员情况汇总表,附件5:2022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候选人员情况汇总表(电子版);

(5)附件6:关于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人科研水平审核的说明(纸质),各单位评审委员会主任签名。

2.报送材料要求:各表格均使用规范命名,如:“2022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候选人员情况汇总表”;所有表格各培养单位汇总后用压缩包形式报送,压缩包用“XX培养单位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命名。10月20日17:00将前纸质材料至办公楼617房间,电子版材料报送至邮箱: jndx_ygb@163.com

联系人:王帅  82765385


                                                                                                                                                                                 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10月10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研究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济南大学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研究生助管岗位选聘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