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山东  济南

关于做好2021年济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及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

2021年12月02日 15:45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济南大学关于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济大校字〔2015〕22号),《济南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济大校字〔2007〕39号)要求,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培育高水平、有特色的教育教学研究生成果,现将2021年济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及结题验收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申报

(一)申报要求

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立足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突出以下原则:

1.创新性原则。坚持综合改革和理念创新,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类型结构、创新培养模式和改革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充分体现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高素质的人才的要求;

2.导向性原则。坚持教研结合,建立和健全科研与教学良性互动机制,把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能够起到引领方向、推动教改、发挥示范的作用;

3.科学性原则。坚持科学性与教育性相结合,符合人才培养规律、学科发展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

4.应用性原则。坚持能力培养导向,学术学位研究生以提高创新能力为目标、专业学位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必须有严格的实践检验期,实践检验效果好。

(二)申报范围

1. 选题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导师队伍水平提升、研究生课程建设、质量监督体系建设等领域开展研究,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政策和路径研究

(2)授权点结构和布局服务经济社会重大战略需求研究

(3)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研究

(4)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研究

(5)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评价标准体系研究

(6)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路径研究

(7)高水平研究生导学团队建设机制研究

(8)研究生导师培训研究和实践

(9)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工作研究与实践

(10)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实践

(11)各学科(专业学位类别)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

(12)研究生创新能力、职业发展能力提升研究与实践

(13)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研究与实践

(14)研究生教育科教(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实践

(15)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研究

(16)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研究

(17)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推进策略和路径研究

2. 项目申报负责人应为具有3年以上指导研究生经历的导师,或从事研究生教学2年以上的任课教师,或从事研究生教育管理及学位建设等工作2年以上的管理人员。

3. 尚有在研校级及以上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或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

(三)立项限额

本年度计划设立济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0项左右。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限额申报1项,望各单位总结申报经验,科学论证,做好遴选推荐工作。

校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纳入省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培育项目,省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原则上须经校级研项目1-2年培育,培育期改革成效显著者给予优先推荐。

(四)立项程序

1. 个人申报。申请人填写《济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1、一式3份)、相关申报支撑材料纸质一式1份(单独装订),报送各培养单位;

2. 培养单位认真审核,择优推荐。将推荐项目的申请材料一并交研究生院;

3. 学校聘请专家评审,并将评审结果进行公示;

4. 公示无异议报学校审批通过。


二、结题验收

研究生院对立项项目加强过程性管理,项目负责人应及时提交申报材料和相关成果,按年度提交项目进展、实施成效情况。立项项目已到结题日期者,应及时组织结题。对应结而未结题者,有关单位要督促项目负责人加快项目研究,不得拖延。

项目结题可以教研论文、著作、教学案例或者研究报告的形式申请结题。

1. 以正式发表教研成果结题:须发表与项目密切相关研究生教学研究论文2篇及以上,其中项目负责人以第一作者至少在核心期刊发表研究生教研论文1篇(不含增刊、专辑)或项目负责人首位在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入库1项或自编教材1部。以正式发表教研成果结题者,可不参加专家评议,资格审核后予以直接结题。

以正式发表教研成果结题者,填写《济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结题报告》(附件2、一式2份),同时应提交相关教研论文等支撑材料1份。

2. 以尚未正式出版的成果(如教材书稿)或以研究报告等应用性教研成果申请结项的,须参加学校组织的专家组评审。

以此类型结题者,填写《济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结题报告》(附件2、一式2份)、研究报告(不少于8000字),研究报告查重报告(查重结果要求文字复制比不超过20%),同时提供不少于3位同行专家对研究报告的审阅评议意见(研究报告、查重报告、专家评阅意见装订成册,一式1份)。

三、报送材料

各培养单位于12月20日前将各类申报材料报送研究生院,申请书、结题报告、研究报告同时提供电子版文本,逾期将不予受理。


联系人:李军保,联系电话:0531-82765749,E-mail:ise_lijb@ujn.edu.cn




                                                                     

                                                                      济南大学研究生院

                                                                      

                                   2021.12.02



                                                            




 

上一条: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2020-2025年周期性合格评估 《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编制及基本状态信息填报准备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 (高等教育类-研究生教育)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