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山东  济南

关于做好2020年济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及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

2020年12月14日 18:23  点击:[]

各研究生相关培养单位:

根据《济南大学关于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立项培育高水平、有特色的教育教学研究生成果,为省级及以上教学改革研究立项、成果奖的申报做好储备,现将2020年济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及结题验收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申报

(一)立项要求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适应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需求,符合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理念,致力于解决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先进性。

具有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论证充分、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可行,有较强的研究能力,有明确的预期成果,有较好的推广价值。

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1-2年,在研期间项目负责人须达到以下要求之一:

1. 以第1作者至少在核心期刊发表研究生教研论文1篇(不含增刊、专辑),成果名称与立项项目密切相关;

2. 在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入库教学案例1项或自编教材1部;

3. 主持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或以前2位参与山东省研究生优质课程或专业学位案例库1项;

4. 指导的研究生获校级及以上优秀学位论文或研究生优秀成果奖或前2位指导研究生获得其他各专业类、科创类等赛事省级及以上奖励。

(二)申报范围

1. 选题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导师队伍水平提升、研究生课程建设、质量监督体系建设等领域开展研究,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研究生“三全育人”机制建设研究;

(2)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路径研究;

(3)研究生课程建设研究;

(4)科教、产教协同育人机制研究;

(5)研究生素养能力提升研究;

(6)破五唯,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研究。

2. 项目申报负责人应为具有3年以上指导研究生经历的导师,或从事研究生教学2年以上的任课教师,或从事研究生教育管理及学位建设等工作2年以上的管理人员。

3. 尚有在研校级及以上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或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

(三)立项限额

本年度计划设立济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0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限额申报1项,望各单位总结申报经验,科学论证,做好遴选推荐工作。

校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纳入省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培育项目,省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原则上须经校级研项目1-2年培育,培育期改革成效显著者给予优先推荐。

(四)立项程序

1. 个人申报。申请人填写《济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1、一式3份)、相关申报支撑材料纸质一式1份(单独装订),报送各培养单位;

2. 培养单位认真审核,择优推荐。将推荐项目的申请材料一并交研究生院;

3. 学校聘请专家评审,并将评审结果进行公示;

4. 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审批后通过。


二、结题验收

研究生院对立项项目加强过程性管理,项目负责人应及时提交申报材料和相关成果,按年度提交项目进展、实施成效情况。立项项目已到结题日期者,应及时组织结题。对应结而未结题者,有关单位要督促项目负责人加快项目研究,不得拖延。

项目结题可以教研论文、著作、教学案例或者研究报告的形式申请结题。

1. 以正式发表教研成果结题:须发表与项目密切相关研究生教学研究论文2篇及以上,其中项目负责人以第一作者至少在核心期刊发表研究生教研论文1篇(不含增刊、专辑)或项目负责人首位在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入库1项或自编教材1部。以正式发表教研成果结题者,可不参加专家评议,资格审核后予以直接结题。

以正式发表教研成果结题者,填写《济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结题报告》(附件2、一式2份),同时应提交相关教研论文等支撑材料1份。

2. 以尚未正式出版的成果(如教材书稿)或以研究报告等应用性教研成果申请结项的,须参加学校组织的专家组评审。

以此类型结题者,填写《济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结题报告》(附件2、一式2份)、研究报告(不少于8000字),研究报告查重报告(查重结果要求文字复制比不超过20%),同时提供不少于3位同行专家对研究报告的审阅评议意见(研究报告、查重报告、专家评阅意见装订成册,一式1份)。

三、报送材料

各培养单位将各类申报材料请于12月28日前报送研究生院,申请书、结题报告、研究报告同时提供电子版文本,逾期将不予受理。


联系人:仲倩,联系电话:0531-82765910E-mailchm_zhongq@ujn.edu.cn


 济南大学研究生院

2020.12.14

 附件1:济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2:济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结题报告.doc




 

上一条:关于做好济南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教育督导员选聘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印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