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山东  济南

关于开展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突破项目建设及济南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奖评选的通知

2020年09月07日 09:56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构建布局优化、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将各培养单位开展研究生高质量发展突破项目建设及研究生教学成果奖评选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突破项目

1. 目标任务

立足本单位研究生发展现状,聚焦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的突出问题,围绕关键环节,寻求突破口和发力点,力求通过重点精准建设,形成可复制、能借鉴、值得推广的研究生教育特色品牌,培育高水平研究生教学研究成果。

2. 工作要求

1各单位结合实际,围绕学位点建设、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导师队伍建设、学位论文质量、培养过程管理等方面,对标先进研究生培养单位,高标准设计1项突破项目,力争破解研究生教育可持续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

2)高质量发展突破项目要立足一个工作点、工作面或培养环节,项目设计要具体、务实、可操作性强;

3)高质量发展突破项目由培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主持(或委托具备较高教学科研水平、丰富教学经验的教授负责),整合资源和攻关力量,组建研究生教学研究队伍,充分谋划、明确任务,勇于创新、敢于突破;

4)项目研究时间为1年,本年度项目完成时限为20219月,各单位提交实施情况报告。项目推进落实情况作为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机制创新目标任务考核的重要依据。

5)突破项目研究连续开展,各单位每年选取1个主题,填报《济南大学研究生高质量发展突破项目申报表》(见附件1),项目实施方案控制在500字以内。提交纸质版一式1份,电子版同时提交。


二、研究生教学成果奖

为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创新与实践,不断积累和扩大优质教学资源供给,做好高水平研究生教学成果奖项目储备,参照《济南大学教学工作奖励办法》济大校字201436号文件精神,现将2020年校级研究生教学成果奖评选事项通知如下:

1. 成果申报范围

围绕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培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反映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规律,在学科专业调整、优化考试招生制度、提升导师队伍水平、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持续推进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教学管理方法和手段更新,对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核心目标成效突出、特色显著,具有推广价值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均可申报。鼓励跨学科、跨专业、跨培养单位、跨校联合申报。

2. 成果类型

本次教学成果分为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两个大类,围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实践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制度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素质教育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9个方向组织申报材料。

理论创新类成果,指对研究生教育教学理论方面有突破和创新发展,经教育教学实践检验具备重要影响的理论成果。

实践创新类成果,指贯彻现代教育理念,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凝练形成的,经过2年以上教育教学实践检验,效果突出、特色鲜明、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

3. 申报要求

1)各单位现有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进行系统梳理,总结提炼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示范性、推广性的成果,整合资源,组建研究生教研团队,挖掘教学实践中的优势特色,择优确定选题,组织申报。

2)负责人应是连续三年以上从事济南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及管理人员,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为人师表,立德树人;

3)主要完成人一般不超过5名,跨校合作的成果,济南大学应是第一完成单位;

4)成果应是经过实践检验,表明该成果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产生显著的效果和效益,值得推广,成果完成的截止时间为2020830日;

5)填写《济南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申报书》(见附件2),提交打印版一式5份,申报书电子版同时提供,成果支撑材料单独装订,一式1份。

4. 评选方式

1)研究生教学成果奖采取单位限额推荐、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评审的方式进行。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限推荐1项,博士研究生培养单位限推荐2项。

2)设置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获奖名单报学校批准后公布。

3)本次教学成果获奖项目列入我校高水平研究生教学成果奖储备项目,持续跟进培育,在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项评选时优先推荐。

三、材料提交时间

请各培养单位于2020 930日前报送推荐材料,纸质材料加盖公章后,提交西校区办公楼606房间,电子版材料发至电子邮箱:chm_zhongq@ujn.edu.cn,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仲倩 电话:82765910

 

 研究生院

   202097日





 

上一条: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9年济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及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