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山东  济南

关于做好2019年济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及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

2019年12月06日 14:02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济南大学关于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济大校字〔2015〕22号)《济南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济大校字〔2007〕39号)要求,现将2019年济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及结题验收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要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立足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突出以下原则:

1.创新性原则。坚持综合改革和理念创新,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类型结构、创新培养模式和改革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充分体现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高素质的人才的要求;

2.导向性原则。坚持教研结合,建立和健全科研与教学良性互动机制,把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能够起到引领方向、推动教改、发挥示范的作用;

3.科学性原则。坚持科学性与教育性相结合,符合人才培养规律、学科发展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

4.应用性原则。坚持能力培养导向,学术学位研究生以提高创新能力为目标、专业学位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必须有严格的实践检验期,实践检验效果好。

二、申报范围

1.选题范围。紧密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实际以及当前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现状及趋势。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 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路径研究;

2) 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研究;

3 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案例库建设研究;

4 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体系建设;

5) 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评价体系研究。

2.项目申报负责人应为具有3年以上指导研究生经历的导师,或从事研究生教学3年以上的任课教师,或从事研究生教育管理及学位建设等工作2年以上的管理人员。

3.尚有在研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或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项目)者,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

4.对于应结而未结题的项目,有关单位要督促项目负责人加快项目研究工作,不得拖延。

二、立项限额

2019年计划设立济南大学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0项,其中设重点项目2项。

各培养单位限额申报2项,望各单位总结申报经验,科学论证,做好遴选推荐工作。

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1-2年。

三、申报程序

1.个人申报。申请人填写《济南大学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及其支撑材料报送各单位;

2.培养单位认真审核,择优推荐。各单位将推荐结果填写《济南大学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一览表》,同推荐项目的申请材料一并交研究生院;

3.学校聘请专家评审,并将评审结果进行公示;

4.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审批后通过。

四、报送材料

1.项目申报:填写《济南大学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1)一式2份、《济南大学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一览表》一式1份,相关申报材料以及其电子文本。

2.项目结题:填写《济南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结题报告》(一式2份)、研究报告(一式1份),同时应提交相关相关教研论文等支撑材料1份。

3.以上材料及其电子文本请于12月17日前报送研究生院,逾期将不予受理。

 

 

联系人:李军保,联系电话:0531-89735749,E-mail:ise_lijb@ujn.edu.cn

 

济南大学研究生院

2019.12.6

 

 

附件:济南大学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相关表格 

 

 

上一条:关于开展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突破项目建设及济南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奖评选的通知
下一条:济南大学关于2019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和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