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山东  济南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末、寒假及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

2023年01月05日 22:02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完成寒假非全日制研究生教学和下学期教学准备工作,现将相关内容做如下安排:

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学收尾工作

1.考试(查)结束两周内,任课教师应完成评卷和系统成绩录入工作。评卷工作要认真负责,严格执行评分标准,公平公正。系统成绩录入功能将于2023114日晚24:00关闭。

2.进行线下考试(查)的任课教师应按《济南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规定》(济大校字〔201478号)第十六条的要求整理考试存档材料,及时提交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存档。

3.开展线上考试(查)的课程应存电子档案,具体要求如下:

1)每门课程建一个文件夹,命名规则为课程编号+课程名称+任课教师姓名,所有考试存档材料均放入此文件夹。

2)留存考试过程中考场截图图片,命名规则为课程编号+课程名称+任课教师姓名+序号

3)学生提交的考核材料电子版命名规则:学号+姓名+专业+学院。

4.未开展考试(查)的课程,任课教师应给学生安排相关假期复习任务,按照《济南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规定》及《济南大学研究生课程考试管理暂行办法》做好考前准备工作。2023220-224日为学校规定的集中考试时间,学院与任课教师应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安排好考试时间地点并提前通知到学生,同时在研究生院进行备案。

5.本学期所有考核课程的存档材料须在310日前完成整理工作,纸质材料报送学院研究生秘书,电子材料压缩后发送到学院指定的邮箱。研究生秘书负责汇总审核。

6.本学期所有考核材料(试卷、论文、照片、音视频材料等)必须妥善存放,保存期限为学生毕业后至少三年。

二、做好寒假期间非全日制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

寒假期间安排非全日制研究生教学任务的单位,应严格按照在线教学的要求提供教学备案材料。要求任课教师按课程提前建好班级群并通知到每位学生,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提升非全日制研究生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

三、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专业课课表安排工作

1.2022级全日制研究生的公共课课表已确定(见附件1),请各培养单位避开公共课上课时间、按照制定好的下学期教学计划,开展各学科、类别的专业课课程表安排工作。下学期将继续开设研究生公共体育、美育类在线课程,未通过本学期课程考试的学生可以选择重修。

2.为了保证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研究生教学工作,所有课程都应建设课程平台,任课教师应积极探索教学方式改革,建立丰富的课程资源库,做好线上线下随时切换的教学准备。

3.全日制研究生教学要求同一门课程原则上两节连排,不允许集中连排(如四节连排,连续两天及以上安排一门课),两次课的授课时间至少有一天的间隔,上课时间应从第一、第三、第五、第七或第九节开始。非全日制研究生教学应科学、合理安排专业课上课时间,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可安排线上教学,同一门课授课时间最多允许四节连排。

请各单位秘书于2023218日前将课程表电子稿发送至:yjs_wangyz@ujn.edu.cn(见附件1),同时QQ小窗留言。如确因特殊情况需要对提交的课程表进行调整,请于227-28日期间进行集中反馈。

四、完成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授课计划书制定等工作

1.根据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计划和课程表,各开课单位应通知相关的课程负责人制定各门课程的授课计划书。

2.课程负责人应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内容融入日常教学活动中;要借鉴高水平课程建设成果,认真研讨并明确课堂讲授内容,保证课程内容及时更新,能够体现学科前沿性和理论系统性;鼓励采取案例教学、专题研讨、实践实验等多种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活动,由多人共同承担教学任务的课程应由课程负责人组织所有任课教师共同制定,确保课程编号、课程名称、学时、学分等信息的准确性。如因混合式教学安排需要在线教学,注明在线教学

3.教学进度安排应和课程表对应;应明确考试形式、课程成绩构成及平时成绩评定说明,学位课的考核方式及成绩构成等内容应与课程教学大纲保持一致;有实践实验教学要求的课程,应在课程表中明确教学安排(包括学时数,始周-止周)。

4.33日前,课程负责人应严格按照授课计划书(见附件2)要求填写,打印一份纸质材料,经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交开课单位存档,并将扫描件提交至研究生管理系统,研究生教学工作将以此为依据开展督导工作。

五、其他

目前研究生公共课专用多媒体教室为:主校区10J-30110J-30310J-30511J-6501;舜耕校区文史楼511。如期末考试或教学安排确实需要使用公共课专用教室,须提前和研究生院培养办沟通,由研究生院进行统筹安排使用。如使用其他公共教室资源安排研究生课程考试或教学活动,均需任课教师通过教务系统借用备案。


   研究生院  

202315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全日制研究生期末考试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转发“岭南大学2023-24年度哲学硕士及哲学博士学位课程”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