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山东  济南

关于组织2021届教育类研究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工作通知

2021年03月24日 17:47  点击:[]

 

根据教育部《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实施方案》(教师函〔2020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届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工作的通知》(教师厅函〔20212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届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工作的通知》(鲁教师函〔20214号)等文件的要求,为保证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规范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制度,结合教育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目标和特色,现将我校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工作布置如下:

一、      免试认定范围

我校2021届教育硕士研究生,涉及领域包括教育管理、特殊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教学(语文)和学科教学(数学)。

二、      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

根据本领域人才培养目标、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要求,确定本次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的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

在本次免试认定范围内的研究生可自愿选择参加学校组织的教育教学能力考核,也可自行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

三、      报名和考核时间

325-28日,符合免试认定范围的2021届教育类研究生可登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特色模块管理/教师职业能力管理提交报名申请。

410日进行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笔试工作;411日进行教育教学能力考核面试工作。

四、      考核内容

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分为两部分,包含培养过程性考核和教师职业能力测试。

(一)培养过程性考核

培养过程性考核包含四个方面:思想品德及师德素养、教师教育课程学业、教育实习实践、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

1.思想品德及师德素养

坚持正确育人导向,加强师范生思想品德及师德教育,将思想品德及师德素养纳入考核范围,并实施一票否决制。

2.教师教育课程学业

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和教师教育课程建设,全面考核教师教育课程学习情况,确保修读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教师教育课程,并全部通过相关考试或考核,达到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要求。

3.教育实习实践

加强教育实习实践教学,通过教育见习、实习、研习、教育调查、课例分析、班级与课程管理实务等多种形式,全面考核教育实习实践情况,确保教育实习实践时间累计不少于一学期。

4.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

全面加强专业能力和教学技能培训,通过线上线下培训、教学观摩、案例教学、微课教学等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全面考核专业能力及技能培训情况,确保达到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

(二)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

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环节。

1.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笔试环节

笔试为纸笔考试,每科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考试内容参照国家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和大纲。

2.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面试环节

面试分备课(或活动设计)、回答必答题、试讲(或演示)、答辩(或陈述)四个环节进行,主要考核申请人职业道德、心理素质、仪表仪态、言语表达、思维品质等教学基本素养和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教学基本技能。

五、      考核合格人员的确定及证书颁发

培养过程性考核和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结果均为合格者为本次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合格人员,学校将按照上级要求报送合格人员信息,并向其颁发由校长签发的《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样式由教育部统一制定,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及师德情况、任教学段和任教科目、有效期起止时间等,有效期截止到2024630日。

《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是教育类研究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的依据,免试认定的教师资格种类和任教学科应与《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上的任教学段和任教学科相同。

六、      其他

(一)教育类研究生在学校同一学历层次学习期间,仅可获取一本《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在有效期内只可使用一次,如申请认定其他学段和学科教师资格,不予免试,须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二)取得《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的研究生,凭身份证明、学历证书、《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体检合格证明等材料,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认定程序不变。

联系电话:82765963  昃老师, 89736910 郝老师,

          89736960  张老师

 

 

济南大学研究生院

2021324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假期研究生教学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