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山东  济南

关于组织开展山东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评选建设的通知

2020年05月11日 15:54  点击:[]

各相关单位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评选建设的通知》的文件要求,为做好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课程范围

国家规定的思政课必修课,指的是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博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硕士)。

二、教学团队

课程主讲教师须为学校正式聘用的专职思政课教师,原则上不超过3人,应具有校级及以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或教学名师、教学能手等荣誉,或校级教学成果(教学比赛)一等奖及以上奖励;课程教学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5人,人员结构、任务分工合理。团队教师自觉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的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

三、课程理念与内容

重在增强使命担当,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课程内容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为重点,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及时融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经验。

重在开展探究性学习,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注重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有机融合。

四、课程实施和效果

注重教学方法改革,优化教学手段,积极采用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等教学方式以及混合式教学模式,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和情感共鸣。课堂规模一般不超过100人,实行中班上课、小班研学讨论的教学模式。改革考试评价方式,建立健全科学全面的考试考核评价体系,注重过程考核。

经过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在同类课程中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高,满意率90%以上。

五、申报与评选

我校省级思政课金课限额推荐3门,评选工作坚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团队)申报、学校遴选推荐、专家评选、择优认定的程序实施。请相关单位对申报课程材料充分论证后,决定推荐次序,于202064日前提交《山东省学校思政课金课申报书》(附件1)、《山东省学校思政课金课推荐汇总表(2020年)》(附件2)以及申报书要求的附件材料至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将会同教务处邀请专家对推荐材料进行评审,择优推荐,推荐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上报教育厅。

联系人:王彦珍 82765947

 

附件:1.全省学校思政课金课申报书

      2.全省学校思政课金课推荐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058

 

 

上一条:关于“智慧济大”开通研究生学籍证明及成绩单在线申请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0年“五一”劳动节期间研究生教学安排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