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山东  济南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

2020年02月02日 09:32  点击:[]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保证我校硕士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特对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安排(调整)原则

.把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研究生教育教学标准不降低。

.研究生教育教学安排灵活多样。

.研究生教育教学各环节要保质保量。

二、招生工作

(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

.根据国家和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工作安排,2020年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将于210日以后公布。

.成绩核对的时间、程序及其他要求将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通知另行发布。

.复试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招生考试部门的要求灵活安排。请考生关注济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微信公众号并做好复试准备。

(二)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

.硕博连读

根据既定方案执行。

.申请考核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调整工作方案,适当延后选拔。工作方案将发布在济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微信公众号,请随时关注。

.普通招考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调整工作方案,适当延后选拔。工作方案将发布在济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微信公众号,请随时关注。

三、培养工作

(一)在校研究生无特殊情况不得提前返校。

(二)研究生教学工作

1.研究生教学单位应尽快按照《关于提交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授课计划书的通知》完成各门课程授课计划书的审核工作,并在228日前将电子材料发送至培养办邮箱yjs_wangyz@ujn.edu.cn

2.我校春学期将开设340余门研究生课程,“研课堂”平台现已面向全部课程开放,任课教师在应在224日前建成各门课程的资源平台,包括课程简介、教学大纲、参考文献、课后作业、课程课件等内容,协助学生在返校前对课程进行自学。教师可以根据学生作业完成和互动情况给出本门课程的平时成绩。

3.根据个人培养计划,本学期有课程学习任务的研究生将于224日前在“研课堂”网站进行实名注册,并进入相应课程进行课程学习,并与任课教师及时互动,完成任课教师布置的作业。

4.鼓励选课人数在20人以下的课程(包括全日制与非全日制课程)任课教师采用QQ直播课、雨课堂等技术手段实现课程直播功能。采用课程直播的教师应事先经选课学生同意,约定上课时间,并将课程授课方式报送课程开设单位审核,审核通过后报送研究生院备案。采取直播方式进行授课的课程须记入课程授课计划书,保证直播课程时间满足授课计划的课时要求,并明确每次授课的教学内容,做好相关的图片和影音资料的备案工作,以备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督导。

5.研究生院及山东研课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将尽最大能力提供相关的服务和技术支持工作,保证教师在课程平台建设过程顺利开展。

6.其他未尽事宜请及时与培养单位或者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联系。

四、学位工作

根据开学时间适当顺延学位论文答辩申请、学位论文评审、学位论文答辩等时间节点,尽最大努力减少对同学们就业升学的影响。

(一)学位论文匿名评审

.研究生院简化论文送审程序,拟毕业研究生可提交电子版学位论文进行评审,专家评审意见反馈后,研究生院及时将电子版评审意见发送至院系。各院系有其他要求的,应符合院系要求。

.在疫情防控期间,需复审、复议、重新送审的学位论文,研究生院可在工作时间随时受理、组织送审并反馈电子版评阅意见。

(二)学位论文答辩申请

研究生可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答辩申请,指导教师、院系、学位分委员会主席通过电子邮件审批,待疫情解除后相关人员在纸质材料进行补签。

(三)学位论文答辩

.如疫情解除,不影响原学位论文答辩,则按正常程序和要求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2.在疫情防控期间,经研究生院同意,学位论文答辩可采用网络会议的形式进行,答辩委员会组成、答辩程序及要求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五、研究生指导

.指导教师应与所指导全体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关心研究生身心状况,引导研究生服从国家大局、遵守学校规定。

.指导教师应指导学生安排好课程学习、论文研究及学术研究,了解进展情况并及时予以指导。

.研究生应主动与指导教师和院系保持联系,及时汇报学习、研究进展及健康、安全方面遇到的问题,确保学习、研究的效率、质量和生命健康安全。



               济南大学研究生院

                           202022


 

上一条:济南大学致全体研究生和2020级研究生考生的信
下一条:关于做好国家留学基金委2020年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