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山东  济南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相关工作的通知

2024年01月14日 11:32  点击:[]

各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20〕26号)(附件1)和《济南大学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方案》(附件2)的要求,为做好我校学位授权点有关评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范围

1.2013年以前(含2013年)获得授权的学位授权点;

2.2013-2015年获得授权且专项合格评估结果达到合格的学位授权点。

由于部分学位点层次提升和专业目录调整等原因,目前我校共有16个学位授权点参评,其中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硕士学术学位授权点1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3个,具体名单见附件3。

二、《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3年)》编制工作

各学位授权点根据《学位授权点抽评要素》(附件4)列出的主要内容,逐项梳理2023年学位点建设相关材料,编写《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3年)》,内容也可以不局限于抽评要素中所列的主要内容。编写时应体现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学位授权点建设存在的问题及下一年度建设计划等(参考模板见附件5)。

各学位授权点于2024年3月1日前完成《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3年度)》编制,并组织专家对报告进行审核、论证,确保报告质量,纸质版(盖章)、电子版材料提交研究生院。

三、专家进校评估工作

根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安排,各学位授权点应于2024年5月31日前完成自我评估工作,包括自评报告撰写、数据采集、材料整理及专家进校评议各环节工作。

1.专家聘请

(1)各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组由校外同行专家组成,每个专家组人数为奇数且不少于5人。评估专家原则上应为本学科领域学术水平较高的博士研究生导师。学术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至少包含国家学科评议组成员1-2人,来自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的专家一般不少于专家人数的二分之一。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应包括行业专家和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其中行业专家不少于专家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2)各学位授权点自行联系评估专家,并填写《学位点评估拟定专家组成名单》(附件6),经学位点牵头学院审核后报送研究生院,学校审查后确定拟邀请名单。

2.材料准备:

(1)《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包括2021-2023年的三个年度报告;

(2)《济南大学学位授权点自评报告》:根据自我评估指标体系(见附件2中附表3),对2020年1月1日以来研究生教育发展和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填写《济南大学学位授权点自评报告》,模板见附件7;

(3)支撑材料:根据自我评估指标体系,客观、充分准备支撑材料并编制《支撑材料清单》。支撑材料可以是纸质、音频、视频等任何能够起到支撑作用的材料;

(4)《专家进校评估工作日程》:主要包括专家进校时间、行程安排、评估工作具体内容等。评估工作内容包括听取总体汇报、与师生和管理人员座谈交流、查阅有关资料、实地考察等;

《学位点评估拟定专家组成名单》、《济南大学学位授权点自评报告》、《专家进校评估工作日程》(附件10)在专家进校评估前10个工作日报送研究生院。

3.评估程序:

(1)各学位授权点提前7个工作日将评估材料发给评估专家,并与专家进行充分沟通,向专家说明本学位点的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质量标准、评估目的、评估方法、工作要求和工作流程等,充分听取专家对评估工作安排的意见;

(2)评估专家到校后,通过听取总体汇报、与师生和管理人员座谈、查阅有关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进行考察,形成确定性的、具体的评价和建议,完成《专家组评议意见表》(附件8);

(3)现场评估结束后,各学位授权点根据评估过程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结合专家评议意见,制定改进提升方案,撰写《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附件9)。《专家组评议意见表》和《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于2024年8月31日前报送研究生院。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所)应高度重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准确把握合格评估的基本思路、深刻内涵和具体指标,以合格评估为契机,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主动查找不足、认真补齐短板,全面提高学位授权点建设水平;

2.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所涉及的师资,同一人员原则上不得在不同学术学位授权点或不同专业学位授权点重复填写;

3.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报送材料,确保按期完成各项任务。




联系人:何 静  杨立洁  

联系方式82765749 邮箱:gao_hej@ujn.edu.cn


研究生院

2024.01.14

附件1.《关于开展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2026号)

附件2.济南大学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方案

附件3.济南大学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参评学位点一览表

附件4.学位授权点抽评要素

附件5.济南大学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模板)

附件6.学位点评估拟定专家组成名单

附件7.济南大学学位授权点自评报告

附件8.专家组评议意见表

附件9.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式样及要求)

附件10.同行专家现场评估工作日程

  • 附件【通知附件.zip】已下载

 

上一条: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学位点通过周期性合格评估专家评审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3年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工作汇报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