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山东  济南

关于开展2022年省级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年10月31日 15:34  点击:[]

各相关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鲁教高字〔20214)精神,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普通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建设工作的通知》(鲁教高字〔2022〕30号)部署安排,现决定开展我校2022年省级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工作,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好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坚持示范引领、系统推进,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各培养环节的育人功能,形成育人合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申报条件

()课程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以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为核心,突出科研育人。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二)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三)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四)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五)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授课教师应为学校专任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应具有高级职称,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课程负责人及团队其他主要成员总人数一般不超过8人。

(六)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七)其他要求。已获批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研究生教育)的课程不得再申请本次思政课程示范项目;已获批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研究生教育)的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不得再以课程负责人身份申报同一门课程(以学校课程编码为准)。

三、申报限额

我校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获批3项申报指标。各学院应积极动员、认真组织、客观评价、择优推荐,推荐指标原则上不超过1项。

四、申报程序

材料申报。

本项工作分为两个阶段:学院推荐阶段(即日起至117日)和学校推荐阶段(118-1115日)。

学院推荐阶段:117日下午3点前,各学院应将项目推荐材料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科(行政楼608室),材料包括《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附件1,纸质版一式5份)及附件材料(纸质版一式1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一式1份),以上材料电子版发送至haoxy@ujn.edu.cn邮箱。

学校推荐阶段:1110日前,学校将聘请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确定推荐名单。研究生院通知拟推荐人员整理申报材料的最终版,并按照上级要求通过山东教育通用工作平台完成材料上报工作。

(二)工作要求

在评审工作开展前,请各学院要整体掌握本单位课程建设培育情况,一方面要积极动员课程思政工作开展较好的课程参与本次申报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做好本年度其他各级各类教改项目申报的整体统筹工作。

在项目评审过程中,请各学院务必做好所有申报项目的形式审查工作,确保申报信息准确、真实。研究生院将在网站对各申报项目的基本信息进行公示,对信息不准不实的项目取消申报资格,并核减下一年度研究生教育教学项目、奖励申报限额。

(三)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郝晓艳,联系电话:89736910

 

附件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及支撑材料模板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221031

 

上一条:关于组织2022年校级研究生优质课程、精品课程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2021年校级研究生优质课程、精品课程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