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山东  济南

全国工程硕士在线课程公共平台正式发布

2016年05月11日 00:00 管理员 点击:[]

2月1日,面向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乃至全球学习者的,采取公开发布、免费学习、有偿资质认证和学分认证的“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公共平台”(http://www.xuetangx.com/degreecourse/engineermaster)正式发布,闪亮登场。先期上线的32门课程将于3月陆续运营开课,涉及工程硕士40个工程领域中的14个领域。清华、中科大、国防科大等12所高校率先进入合作伙伴行列。

自2012年以来,“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MOOCs)在全球迅速兴起,给传统高等教育教学带来巨大影响。

对此,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高度重视,决定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期,启动在线课程建设,促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方法的转变,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探索线上与线下、课堂与实训、院校教师与行业专家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着力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2015年,在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支持下,教指委对在线课程建设进行密集的工作部署,包括召开新闻发布会、与“学堂在线”签署合作协议、构建在线课程资源共享平台、出台相关的指导性意见和实施办法等。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和《深化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对推进工程专业学位在线课程建设,实施混合式教学模式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

据悉,一年来,各培养单位踊跃申报。截止2015年12月,共申报570门,其中,50门获得重大建设项目资助,500门列入自筹经费的重点建设项目目录。预计今后1-2年,将有一大批公共课、领域核心课、领域专业课、领域专题等在线课程上线发布,实现40个工程领域400多家院校的全覆盖,使40余万工程硕士研究生甚至广大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员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工程在线课程,促进混合式教学模式成为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主流教学模式。

附件: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公共平台”(学堂在线:http://www.xuetangx.com/degreecourse/engineermaster

学堂在线(www.xuetangx.com)是我国第一个中文慕课平台,由清华大学发起,是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研究交流和成果应用的官方平台,于2013年10月10日正式启动,面向全球提供在线课程。学堂在线是国际慕课平台edX在中国大陆的唯一授权运营合作伙伴,独家运行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莱斯大学等几十所全球顶尖高校优质课程。同时,还与斯坦福在线、ACCA等机构联合开发中文课程;与法国国家慕课平台、台湾学联网、台湾育网等平台互换课程。学堂在线旨在汇聚全球优质教育资源,引领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加速教育资源的全球共享。截止2016年1月,学堂在线选课人次超374万,注册用户225万,平台课程超过800门,同时搭建SPOC平台的学校和机构达148家。

 

上一条:关于公布济南大学2016年研究生精品课程及优质课程验收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济南大学2015年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立项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