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山东  济南

关于2022级研究生新生报到入学相关工作的通知

2022年09月16日 11:27  点击:[]

2022级研究生新生、各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学籍学历管理,维护学校办学秩序,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现就我校2022级研究生新生报到入学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1. 新生报到情况统计。各单位应根据新生报到的实际情况,完善《2022级新生报到情况统计表》(另行发放)中的报到类型异动原因信息,对未能正常报到入学的学生除了填报报到类型一列,还需在异动原因一列写明未报到的原因。完善信息后打印,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2. 建立学籍档案卡。各单位应为每名报到入学的新生建立《济南大学研究生学籍档案卡》(附件1-11-2)。新生报到入学后由学生本人手工填写个人基本信息、主要学习和工作经历、主要社会关系,粘贴报到入学后拍摄2寸彩色正面免冠近照,加盖单位公章,由培养单位保管;学籍异动情况、奖惩情况、学历学位等信息将在学生毕业前由学院工作人员完善,并粘贴毕业前拍摄的2寸彩色正面免冠近照。档案卡一式两份,一份装入学生档案,一份交学校留存。

3. 新生学籍信息完善与确认。新生应在电脑端通过智慧济大登陆济南大学研究生管理系统确认并维护完善自己的相关学籍信息。

个人基本信息完善方法:登录济南大学网站---智慧济大---研究生管理系统---个人基本信息,完成相关维护(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学习和工作经历、生源地、前置学历学位、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

学籍信息确认方法:登录济南大学网站---智慧济大---研究生管理系统---学籍管理---学籍信息,核对自己的学籍信息(包括学号、姓名、身份证号、学院、专业领域等等),确认信息无误的,点击“确认”提交;信息有误的,联系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汇总统计后统一提交至研究生院核实修改。

 

二、学籍异动及请假手续

1.保留入学资格

对于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培养单位除提交《2022级新生报到情况统计表》外,还需提交相关申请及证明材料。

1)因参军入伍申请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需提交:

《济南大学研究生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原件一式3(附件2)

身份证复印件1份;

录取通知书复印件1份;

入伍通知书复印件1份;

《应征入伍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原件2份(此表由各征兵办公室提供,当地征兵办公室签字盖章)。

2)因病申请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需提交:

《济南大学研究生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原件一式3(附件2)

身份证复印件1份;

录取通知书复印件1份;

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相关医学证明复印件1份(病例、诊断证明等)。

 

2.放弃入学资格

对于放弃入学资格的学生,培养单位除提交《2022级新生报到情况统计表》外,还须由学生提供以下材料。

1)学生本人填写《济南大学研究生放弃入学资格申请审批表》(一式2份)(附件3),学生本人或委托学院由专人完成办理后续审核签字盖章手续;

2)培养单位经充分联系沟通后,学生仍拒绝提交或无法提交申请的,应由培养单位出具相关情况说明,分管院长审核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并附相关证明材料。

 

3. 请假

对于请假的学生,培养单位除提交《2022级新生报到情况统计表》外,还须由学生填写请假申请并签字,附相关证明材料,分管领导审核通过后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按照《济南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济大校字〔2017101号)文件规定,新生请假一般不得超过2周,培养单位应督促学生及时报到返校并办理销假手续。

 

上述材料,若学生本人不能来校办理,须由被委托人携带本人的授权委托书原件来校代为办理。

 

 

 

 

 

 

          济南大学研究生院

           2022916

 

 

上一条:关于组织2023届预计毕业研究生采集电子注册照片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2届预计毕业研究生信息采集补拍的通知 

 

关闭